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5:党史故事·《红岩精神》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85期)

3.png

一、 本期主讲人

刘泉,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格言: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

5cb24c15b9e748eb8f17869bca00a131.jpg

   

3.png

二、 背景介绍

红岩精神产生的大背景是世界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处于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处于逐步成熟时期和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1939年初,中国共产党为了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加强国统区工作,在重庆成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开始了在国民党统治区长达八年的斗争历程。在极其艰苦险恶的环境中,南方局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周恩来等同志带领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努力实现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民族气节的融合,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种代表成熟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精神品质——红岩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成果。

9ae56fcf379d41a8a3b9812ad5b1ffe2.png

3.png

三、“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独具风采的璀璨明珠。党领导人民在各个革命时期的实践斗争中形成了各具特色与风采的精神财富,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等,他们都分别代表了各个革命运动的特征。红岩精神则是对这些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继承和发扬在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既创造了实践成果,又创造了理论成果;既创造了物质财富,又创造了精神财富。它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和伟大升华。中华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是优秀历史传统精神、革命传统精神和新时期精神的有机统一。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中,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使命感,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伟大气节,有“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的人生态度,有“出淤泥不染”的高尚品格,以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注重修身等传统美德都体现在南方局的重大决策之中,表现在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言行之中,并被凝聚到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中,为中华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涵和光彩。它植根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沃土,植根于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身上所凝聚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传统美德的表现和升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a8910100d62148ca8fa65d95000e1f18.jpg

3.png

四、青年之声

红是革命的颜色,岩石又是非常坚硬的物质,革命者在狱中坚持斗争坚韧不拔,就像红色的石头一样。它曾激励几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尽管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和面临的任务与产生红岩精神的时代背景不同,但它仍然是激励我们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仍然是我们当代青年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宝贵资源。今天,我们早已远离那血雨腥风的岁月,正在享受着革命先烈用生命为我们创造的美好幸福生活,正在豪情满怀地向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当此之时,我们更应当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红岩精神,为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学习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