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72:《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72期 )

一、本期领读人

程博立,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专业,中共预备党员,座右铭: 越努力,越幸运!

2134b7a189594ad9b9678b4806651479.jpg

二、诗词背景

1949年4月20日,全面内战已进入尾声,国民党军队全线溃败,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令全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23日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后欢欣鼓舞,于是写下了这首诗。

8360a05791144940be16b8adb348e6e2.png

三、青年之声

南京解放锻造了共产党人与人民军队革命到底的精神。这一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解放军将士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的胜利。面对异常复杂的南京革命斗争形势,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使命担当,前仆后继地为迎接南京解放而英勇斗争,铸就了新民主主义时期代表南京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雨花英烈精神。而在南京解放过程中,伟大的人民军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创造了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长江天险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不怕流血牺牲、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铸就了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畏强敌、勇往直前、决战必胜的强渡长江解放南京的精神。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南京解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范。

9217760c52e54a4d91d05b4a3ce7616f.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