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4:甘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何长工

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84 期)

3.png

一、本期领读人

谭赛,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格言: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63f7123779b24dabbf13d3d57c1efdfd.jpg

     

3.png

二、背景介绍

何长工(1900年12月8日-1987年12月29日),原名何坤,湖南华容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军事教育家。1918年,毕业于湖南省立长沙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在法国加入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24年,回国后,在洞庭湖西区建立党团组织,办教育,开展农民运动。亲自创办了新华中学,任学校董事委员会主任,不久被选为华容县学务委员会主任,并担任中共华(容)南(县)地委常委兼军事部部长,任洞庭湖西区农民自卫军总指挥。1927年5月,遭湖南军阀许克祥悬赏捉拿,毛泽东为他取了一个既有中国乡土味道又寓意深刻的名字“长工”。1927年9月,参加秋收起义。1928年,任红四军第二十八团党代表,湘赣边特委委员。1929年,任中共宁冈中心县委书记兼第三十二团党代表,红五军第五纵队政治委员。1930年4月,任红八军军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委员。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斗争。1931年,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政委。1932年1月,任红五军团第十三军政治委员。1933年冬,任红军大学校长兼政治委员。1934年1月,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同年3月任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粤赣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1934年9月,奉中共中央指示,与潘汉年一起到寻邬筠门岭,与反蒋的广东军阀陈济棠的代表谈判,达成就地停战等五项秘密协议,后红军长征经过陈部防区时未遭堵截。1934年,参加长征,初期任中央军委教导师政治委员,军委纵队第二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遵义会议后,任红九军团政委。1937年10月,任两延(延川、延长)河防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38年起,历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大队大队长,“抗大”总校教育长、副校长。1946年,到吉林通化,创办东北军政大学,任副校长、代校长。1947年秋,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军工部部长,不久兼任军械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重工业部副部长兼航空工业局局长。1952年8月,后任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1975年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军事学院副院长。1980年8月至1983年6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88cdf4dfc28b42e783854b02726bd482.jpg


3.png

三、甘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

改名“长工”:甘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他是第一面军旗的设计者,他是军院校建设的先驱,他是新中国地质工作开拓者。何长工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勤勤恳恳、百折不挠、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奉献了毕生的精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要学习何长工同志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保持坚定的信念,保持对党和人民耿耿忠心的精神;学习他革命一生,勇挑重担,不断开拓,甘为人民“扛一辈子长工”的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精神;学习他高度重视教育,重视科技文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何长工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终身践行了“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的誓言。

74cc9d9ffafa4729ae291ea03d371e2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