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6:诗话党史《念奴娇·井冈山》

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86 期)

《念奴娇·井冈山》

毛泽东  

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故地重来何所见,多了楼台亭阁。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江山如画,古代曾云海绿。 

弹指三十八年,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一声鸡唱,万怪烟消云落。


2.png  

一、 本期主讲人

杨美霞,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共青团员, 格言:勤于学习的人才能乐意施教。

9ea2b309a94144eeb3f351fdc36122ef.jpg

   

3.png

二、 背景介绍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农民爆发了秋收起义 部队上井冈山,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道路,并沿着这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念奴娇·井冈山》是毛泽东所作的一首词,作于1965年5月在重上井冈山之时。此词开篇先描绘了一幅井冈山壮丽的总体风景画图,引出下文词人观览感受,随后又写词人回忆从前的革命事迹。表达了词人对过去非凡峥嵘的岁月的追忆。他抚今追昔,一口气写了两首以“井冈山”为题的诗,一首是《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另一首就是《念奴娇·井冈山》。

dc084aab974d4d519b562b504332ab7e.jpg

3.png

三、重点句子赏析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

这是诗人对井冈山革命斗争最形象的回忆。那时敌人不断围剿,战场上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红军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真中谓九死一生的激战如同发生在昨天。记忆是那么清晰,那么突出,令诗人难以忘却。

bc56f6f071a74c23b97835a7c2bfd148.jpg

3.png

四、青年之声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我把毛主席这两首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就是要让大家明白: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中华儿女经受的是血与火、生与死严峻的考验,囊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民主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丰富内涵。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过去”、“弹指”看似轻松,饱含着沉重的牺牲和可歌可泣感人的诗篇。胜利果实来之不易,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更要启迪、鞭策人们:胜利属于不畏艰险,勇敢攀登的人。世界上什么事都是如此。“无限风光在险峰”,只要有毅力,有恒心,就一定能实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