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19:诗歌党史《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19 期)

3.png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毛泽东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一、本期领读人

谭佳灵,2018级体育教育,共青团员。

e2f9f2c85c5b4698957ab98bc685f102.jpg

3.png

二、故事背景

1949年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了中共提出的《国内和平协定》。4月21日,毛泽东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的名义,起草了向人民解放军发出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令全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接到命令,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一举摧毁国民党军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于4月23日占领国民党政府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终结。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得知南京解放的消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接楚汉之争,挥毫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著名诗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d9a0f144c7564f1d8ed785c0176e46fd.png

3.png

三、佳句赏析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思的是2000多年前楚汉之争的历史故事,用的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当今大计。写《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时,毛泽东自然想到项羽是一个不能将胜势一鼓作气保持到底的首领,是一个沽名钓誉、优柔寡断的首领。倘若项羽歼灭秦军主力之后,乘胜以40万兵力消灭刘邦,刘邦就不会有喘息的机会。毛泽东号召“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他最后写道:“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压迫,一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压迫,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彻底地推翻掉。一九四九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应当加紧努力。”“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用形象的诗的语言凝聚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道理。

cb9067b942b74b73a8e744bb0896e0f2.png

3.png

四、青年之声

身为当代中国青年,回望历史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岁月里通过不懈奋斗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应被我们牢记和传承,立足当下,学习党史、坚定信念。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应该勇于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自觉的道德修养养成结合起,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觉的精神追求。

93912b44b0dd409bbd77227ef889bca6.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