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17:人民公仆——焦裕禄

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17 期)

2.png

一、本期领读人

袁蕊,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共青团员,性格温和,乐观开朗。

3.jpg

2.png

二、人物介绍

焦裕禄到兰考时,兰考县正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为改变兰考面貌,他抽调20名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一支三结合的"三害"调查队,在全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他带领大家跋涉五千里,查清了全县大小风口84个,逐个进行了编号、绘图,为防灾抗灾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1963年9月,他调查总结群众的抗灾救灾经验,在全县推广“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村的道路”。1963年秋,兰考连续下了13天雨,全县11万亩秋粮歉收,22亩受灾。他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全力抢灾救灾。带领干部,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把人民政府的救济粮款给受灾群众送上门。焦裕禄诚恳待人,善于团结同志反对干部特殊化。一次他发现孩子看戏没买票,就对全家进行了一次不能搞特殊化的教育,并把戏票钱给戏院送去。接着建议县委起草通知,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

b4223ef34b514b2da3a01f3ee8f5dc74.jpg

2.png

三、名人名言

“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

清风两袖垂青史,伟业丰功映日晖。习主席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们要永远铭记周总理“做人民的勤务员”的质朴情怀,不忘我们党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壮志,去官气、接地气,情系基层、服务官兵,永远当好基层官兵的“勤务员”。

cb43debd177447a393fff55ec05d303c.jpg

2.png

四、青年之声

焦裕禄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把职权看做是人民的委托,尽心尽责为党和人民用好权,把好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在生活上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人,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率先垂范。他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