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7:“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4.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87期)

5.png


一、个人简介

黄静媛,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生格言: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508bc9f8c92b4313b5f61fdb8ecd7b6b.jpg

   

5.png

二、人物背景

周恩来(1898年3月5日-1976年1月8日),字翔宇,曾用名飞飞、伍豪、少山、冠生等,原籍浙江绍兴,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976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他的逝世受到极广泛的悼念。由于他一贯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关心群众,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他的主要著作收入《周恩来选集》。

5c6a437dab1c4a7388a7e73fb24e59e4.jpg

5.png

三、名句赏析

“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出自周恩来《周恩来选集》。意思是加强学习,抓住学习的重心所谓“宁精勿杂”就是读精品佳作,不要无选择地什么都读。著名小说家、艺术家赵树理的一句名言“读书也象开矿一样沙里淘金”,证明了周总理学习方法;所谓“宁专勿多”就是要专心致志,有重点地阅读,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把每一种书都读遍,卓越的政论家邹韬奋也谈到读书要“专”的问题,无所不能的人实在一无所能,无所不专的专家实在是一无所专。因此,要牢记周总理的“精、专”读书观。

5.png

四、青年之声

毛泽东1949年12月2日给柳亚子的信中曾说:“周公确有吐握之劳。”我们知道,曹操有过“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名句,毛泽东借此肯定周恩来的理政之勤、之德、之能。此前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谈到新中国政府未来组成时,其他人事都未商量,毛泽东却单独谈到:周恩来一定会参加政府工作,其性质相当于内阁总理。一直到1974年周恩来身患绝症,在筹备四届人大时,毛泽东仍然认为,周恩来是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说:“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

周恩来同志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伟大人格的典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化身,更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楷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学习周恩来的精神品格和伟大风范,应当突出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