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93:“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93期 )

一、个人简介

刘祉娴,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共青团员,格言:人生不是由别人赋予的而是自己选择的,是自己选择自己如何生活。

1.jpg

   

二、背景介绍

在我的永州,美丽的潇水之滨,巍然矗立着一座烈士纪念馆,这里传颂着一位红军英烈陈树湘的英勇事迹,陈树湘,长沙人,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红五军团第34师师长,1934年11月下旬,为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央军委抢渡湘江,他率领部队浴血奋战,阻击敌人,任务完成后,在永州道县泗马桥,不幸遭到国民党保安团的截击,冲锋在前的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昏迷被俘,清醒过来的陈树湘发现自己躺在担架上,敌人抬着他正准备去邀功请赏,誓死不当俘虏的陈树湘,咬紧牙关,忍着剧痛,从伤口伸入腹部,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扯断了自己的肠子。陈树湘以身殉国,年仅29岁的他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在永州这片红色热土上,还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仁人志士,他们至死不渝,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美赞歌。2021年4月25日习主席瞻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动情的说: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在于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

三、重点句子赏析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教育内涵有着高度概括。要求我们加强青少年精神与体魄的全面教育,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在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中,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文明其精神,指的是精神层面,思想意识。它不是单纯指知识和技能,而是指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俗话说“德润身,富润屋”,良好的道德修养,是人生事业的根基。中华文明有别于西方文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它显著的道德修养方面,他非常注重一个人“忠、孝、仁、义、礼、智、信”等道德观念培养。做人先修德,这些道德观念就是我们中国人最素朴的文明认识。在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同时,还要注重体育锻炼,使自己身体强壮,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如果对“野蛮其体魄”的认识仅限于此,那么显然是肤浅化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有的困难都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一个人的环境越艰苦,前进道路上克服的困难越大,一个人进步也就越大。享乐是需要金钱的,成功是需要汗水的。弟子规中说“荣业所基,籍甚无竟”,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人的人生非常成功,一个人非常落魄,这都有着深层次的原因。所以一个人要不断提振自己的斗志,并进行严格自律,曾国藩说,精神愈用而愈出,唯有此才能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1.jpg

四、青年之声

亲爱的同学们,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念革命先烈事迹,方知革命成功之艰辛,今日幸福安宁之不易,铭记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作为体育学院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树立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学好体育专业知识,致力于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正如习主席所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矢志成为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且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体育人,在党的下个100年奋斗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9655ff5b5f7c4309b4ad47c679a2f271.jpg


TOP